为拔杯自割腿肉

入焰 BY NorthernSparrow(授翻/Destiel无差/辅导级/主要角色死亡)

第16章 维度与以太层

 

作者的话:

 

施密特-尼尔森的章节比我想象的花的时间要长(施密特-尼尔森,一旦开口,他就不会闭嘴!),所以现在这是一个单独的章节。读过我其他小说的读者,抱歉——你们中的许多人已经了解一些施密特-尼尔森的信息,但有些不了解。这里有一些新的细节,希望它仍然值得一读。

 (这一章的翻译是HailM)

----------


基本上,这是一系列短小的公路旅行章节,而不是一大段公路旅行,因为对我来说,每天写一个较短的章节比一次写完所有的更容易——抱歉,我仍然要分配我使用电脑的时间。

 

这意味着——明天又将迎来新的篇章!(译注:这是作者说的,我没说)

 

 -----------

 

萨姆显然还处于保姆模式,坚持在咖啡休息时间后换班开车(他似乎不相信迪恩睡四个小时就足够了)。迪恩坐上副驾驶位置后,萨姆又在后备箱里翻来翻去。当萨姆回到驾驶座上时,手里拿着一摞书,扔到迪恩腿上。“为之后做准备,”他解释道。“把它们塞到座位下面,好吗?”

 

“你还带了书?”迪恩说。“怎么,我们在天堂里长途跋涉的时候,你要把这些装进背包?这些书得有50磅重!”

 

萨姆哼了一声,把黑斑羚(Impala)挂上挡,驶出了休息站。“顶多十磅。总之,我不打算把它们打包带走。我只是觉得我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在开车的路上做最后的阅读。不过我觉得你还是睡觉吧——我只是想把它们拿出来,待会再看——可是……”萨姆瞥了一眼迪恩,他正在翻看所有书的封面。

 

《以诺语概论》、《神话文物和神秘物品百科全书》、《天使生理学》,以及其它几本书。

 

萨姆清了清嗓子。“如果你想帮忙一起研究的话,嗯……我想解开几张小卡的地图。”

 

“小卡的地图还有什么信息?”迪恩抬头问道。“我们已经找到沙斯塔山(Mount Shasta)的位置了。”如果艾什那张地图是真的话,他想,我们就有王冠的线索了。“你还想弄明白什么?”

 

萨姆皱眉,手指在方向盘上敲击着。“嗯,我不知道,”他顿了好一会儿说,“但我肯定漏掉了很多。我仍然不知道其中六张地图是什么,它们边缘都有一些小小的地图。其中一张全都是小地图——第十张,上面是几十张小地图而不是一张大地图。还有很多其它符号……好几十个。”萨姆耸肩。“谁知道呢。不过我们至少还有一天车程,所以,干嘛不研究研究呢。”

 

迪恩叹了口气,低头扫视那些书。“搞研究?在我们最后的公路旅行上?”

 

“嗯,又不是说宇宙的存亡什么的就靠我们了。”萨姆说。

 

“是的是的,行吧,”迪恩嘀咕着。他随手拿了一本书——好吧根本不是随手拿的。当然了,他挑了一本关于天使的书。

 

 ----------

 

《天使生理学》背面有索引。迪恩想找“天堂王冠”,但是没有。

 

“火之门”也没有相关条目。“位面”和“天龙”也没有。

 

“地图”和“次神”,甚至众所周知的“沙斯塔山”都没有。

 

或许这本书只是侧重于生理学?或许它更多的是关于羽毛的?

 

然后他就发现了有“门”的词条。索引指引他翻到第三章,迪恩开始了阅读。

 

-----------

 

第三章 维度、波长和以太层 

 

想象一下,二维生物在一张纸形成的平面世界中生活。进一步想象一下,它们居住的这张纸只是许多张纸中的一张,装订在一本书里。二维的生物完全看不到的事实是:每一侧都有另一个世界——也就是另一张纸——它们看不见,也意识不到,但它们离得很近。

 

现在想象一个有能力从一张纸移动到另一张纸的生物。从那些被限制在一张纸上的人的角度来看,当它从一张纸移动到另一张纸时,这个生物会出现和消失。这些现象似乎是神奇的,甚至是奇迹。但实际上,它们只是一个非常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从一页纸到另一页纸的动作。

 

这就是人与天使的关系。我们人类生活在一个单一的三维地球上,并且相信它是唯一的世界,但实际上还有其他的三维世界,或其它“平面”,堆叠在我们的旁边,每一个都包含另一个版本的地球(或更准确地说,是地球的多维延伸)。天使的翅膀有独特的能力,将天使从一个这样的平面移动到邻近的平面。天使也可以用他们的翅膀以更常规的方式,在一个世界的空中飞行,通过三维空间从一个位面飞到另一个位面。但是他们也可以做一个特殊的机动,由三级飞羽控制的机动(参见第6章,翅膀、羽毛和飞行),这能让天使在相邻的平面之间移动。

 

因此,我们人类看到天使出现和消失。这似乎是个奇迹(也许确实如此);但事实上天使只是动了动翅膀,移动了一小段距离,但移动方向是我们无法感知的。

 

这样的平面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准。有些平面对生物有益,有些则不然。地球平面有利于生物生存,就像直接与地球相邻的平面,被称为“以太”或“天使”层。然而,以太层比地球要稀薄。它的物质比较少,因此重力也更小。它还含有一种薄膜状物质,被称为“以太”,弥散于整个空间。天堂的力量源源不断地通过以太从天堂流到地球,天使可以吸收这种力量,只要把翅膀伸展到以太,通过三级飞羽吸收,然后储存在荣光中。换句话说,除了运动,翅膀还有多种功能,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吸收天堂力量,为荣光充电(参见第5章,荣光与力量)。

 

在以太层的另一边是一个被称为“幽冥”的维度(也叫“罩纱”);这个维度因为离天堂较远,天堂力量也小得多。虽然天使可以到达幽冥,但他们通常不会这么做,因为天堂力量在那里很难聚集。此外,温度在三个平面之间递减,幽冥通常比地球更冷,以太层则更温暖。(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鬼魂的出现——迷失的鬼魂有时可以从幽冥移动到地球平面——会让人感觉到寒冷。)

 

使用人类容器的天使几乎都会把翅膀放置在以太层中。也就是说,即使一个穿着容器的天使以人类的形态出现在地球上,而且看起来没有翅膀,但实际上翅膀仍然存在,仍然附在容器(和天使)身上。翅膀存在于以太层中,在人类的视野之外,但需要时可随时召唤。这种情况就像是一个人背对着窗户站着,把双臂向后伸到窗外。房间里的人可能看不到这个人的手臂,甚至可能认为他没有手臂,但事实上,手臂仍然在,只是看不到。

 

当天使飞行时,翅膀将容器从地球平面拉到以太层,天使似乎“消失”了。(用前面的比喻来说,就是这个人把自己拉出了窗户。)这样,天使就可以飞到它想去的任何地方。天使选择在以太层而不是地球平面飞行,只是因为在以太层飞行要容易得多,因为重力更小,而且更容易获得天堂的力量。

 

当天使到达它预定的目的地时,翅膀将容器再次拉回地球平面,天使似乎“再次出现”。这些动作有时伴随着一种独特的翅膀拍打声,在地球平面的人类可以听到这种声音。

 

在极少的时候,天使会展露出翅膀,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在地球平面上显现出翅膀的影子。这需要另一种机动,即翅膀在展开时将空气破开,在地球平面和以太层之间造成一个巨大的单向“窗口”,这个窗口就位于翅膀后方。空气的破裂通常还会产生一种特有的雷声。然后来自以太层的光通过“窗口”到达地球平面,在天使背后投射出翼影。破开这样一扇“窗口”需要相当大的力量消耗。天使在力量突然涌入的情况下(例如,一个堕落天使获得新的荣光)可能会自动触发这个机动,作为一种安全释放多余力量的方式。

 

天使也可以自主打开这种次元间的窗口,例如向特定的人类主动展示翅膀的影子。然而,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很少有天使愿意不必要地耗费这种力量,极少的天使会用这种方式给人留下印象。见过天使翅膀影子的人,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在一些情况下,这些曾经被天使破开的跨维度“翼窗”,在天使离开很久之后,仍然存在多年甚至几个世纪。如果掌管门槛和通路的异教神对它产生兴趣,并出于某种原因选择稳定翼窗并控制它,而不是像正常情况下那样让它瞬间坍塌,那么这种特殊情况就会发生。现今有几十个稳定的翼窗分布在地球的各个角落,有些被精心改造,可以通到另一个方向,幽冥。一些人类文明已经发现了其中的一些;稳定的翼窗在各种语言中通常被称为入口、关口、隧道或大门。但事实上,它们是曾经在那个地方展翅的天使留下的永恒印记。

 

 -----------

 

“你还好吗?”萨姆问道。

 

“哈?”迪恩发现自己在盯着窗外看。

 

“你停止阅读了,是找到什么了吗?”

 

迪恩低头看看书。“这个……原来大门是天使曾经展翅的地方。”

 

萨姆扫了一眼。“真的吗?比如……他们每次展翅的时候?”

 

“不是,只有他们弄出那什么翼窗的特定情况下。”迪恩停顿了一下,清了清嗓子。“你知道的,就像我告诉你的,小卡曾经展开过翅膀。在谷仓里,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

 

谢天谢地萨姆没有继续追问关于小卡翅膀的其它问题。他只是点了点头。迪恩揉了揉鼻子,试图集中精神,继续说道,“所以,当天使以特定方式展开翅膀的时候,似乎羽毛就会在‘平面’之间劈开一条通道,我想就是维度之间。一般来说通道马上就会崩塌,但有时候有些神类似埃莱瓜(Elegua),会加固并且维持这些通道。书上把这个叫做翼窗,但是我觉得就是小卡在笔记里提到的大门。”

 

“哈,”萨姆好一会儿才说道。“挺酷的……尽管……我觉得不是很有用,但是绝对很酷。所以……我在想小卡地图上的小符号可能标记的就是这些地点。而且不同位面就是指不同的维度?大门可以从一个位面通向另一个位面?”

 

迪恩忘了回答。他又开始盯着窗外。他再次回忆起那双黑色的翼影,很久以前他曾见过的那双翼影。

 

“迪恩?”

 

“哦。是。没错。”迪恩说道,“小卡一直都有翅膀。”

 

“什么?”

 

“我们以前听到的拍打翅膀的声音……它的翅膀就在那里,他一直都有,而且……”

 

迪恩低头看了看书。

 

极少有天使会用这种方式给人留下印象。

 

“需要我接手研究吗?”萨姆提议道。“你来开车?”迪恩只能点头,萨姆在下一个出口停车,再次和迪恩交换了位置。

 

 

迪恩把书丢给萨姆继续研究,自己努力集中精神在驾驶上。对天使了解得越多,反而让他觉得更加不安和难过,这是他始料未及的。

 

出发时他叹了口气。引擎的轰鸣声很平稳,犹他州的景色慢慢驶过时,迪恩开始感到安心。他突然想到把他的磁带一盘一盘听过去是个好主意。音乐成功地分散了他的注意力,不再满脑子想着翼影。当他们越过内华达州边界的时候,他已经听完了AC/DC和史密斯飞船,开始听堪萨斯乐队了。

 

我们走得挺快的,迪恩看了看表。如果他们再加一把劲,甚至能直接开到沙斯塔山。

 

然而迪恩觉得自己不太想那么努力。首先他还没听完所有磁带。这毕竟是最后的公路旅行了。

 

最后一次听音乐了……就算花上两天时间也不算过分,是吧?

 

另一方面来说他发现自己很喜欢欣赏沿路风光。当然,这条路他开过很多次,田野、灌木丛和长长的篱笆是他熟悉的景色。但是迪恩发现,今天的每一片田地,每一道篱笆,每一只游走的羊和每一辆坏掉的皮卡车,不知怎么的,看起来都是罕见而可爱的风景。人类在广阔的土地上挣扎求存,内华达无垠的天空下每一根倾斜的小栅栏都显得那么珍贵和和有意义,迪恩觉得自己想要沉浸其中。

 

最后的公路旅行,他一直在想。可能是最后一次看到沙漠了。

 

“嘿,吃点午餐吧,”萨姆打断了迪恩的思绪。萨姆指着前面的内华达出口交通牌,上面是“用餐”和“加油”的通用标志,好像所有食物和燃油都可以通用似的。萨姆说道,“我们停一下吧。我们需要再加一次油。还可以给小冰箱屯点东西。”

 

狭小的内华达出口原来有一个破旧的加油站,隔壁还有一家小小的快餐店。“最后的加油站居然这么破!”迪恩努力把自己从这种病态的想法中拉出来,专注于弄点午饭吃。兄弟俩分头行动,迪恩去买吃的,萨姆给黑斑羚(Impala)加油并弄些冰块和啤酒放进小冰箱。

 

十五分钟后迪恩回到了车里,给自己买了汉堡和薯条,给萨姆买了些看起来就没什么味道的鸡肉卷,但是萨姆会喜欢。他看到萨姆正蹲在黑斑羚(Impala)的副驾上,手机贴着耳朵,专心致志地讲电话。

 

“他没说什么别的吗?”萨姆说着,迪恩上了驾驶座。“还有你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就是,猎人引导我们?就这样?”

 

迪恩一边听一边打开食物包装。萨姆很快结束了电话,把手机扔进了磁带箱。“靠,”萨姆嘟囔着。“干嘛搞得这么神秘兮兮的?”

 

“我猜猜,次神?”迪恩一只手拆开自己汉堡的包装纸一只手递给萨姆鸡肉卷。“是马科斯(Marcos)?”

 

“你说对了,”萨姆把没打开的鸡肉卷放在膝盖上,似乎把它遗忘了,说道。“我本来想打给他,让他向尚戈(Shango)要一些提示,你猜怎么,马科斯动作比我快,先打给我了!我刚才打给杰森告诉了他一些地堡的事项,正准备给马科斯打电话,他就打过来了。”

 

“为什么?”迪恩咬了一口汉堡问道。

 

“因为,次神们把他包围了。他们好像是昨晚入了他的梦,大半夜。一大群次神带着消息成群结队地侵入了他的梦里,尤其是尚戈(Shango)和我们见过的那个奥修西(Oshossi)。马科斯说他们整晚不停地闯入他的梦境,一遍又一遍地向他灌输那些神秘的理论。基本都是关于我们的旅行的。”

 

迪恩停下了咀嚼。奇怪的人物闯进梦里……听起来有点耳熟。他说,“所以……这意味着他并不是每天都能遇到这种情况?”

 

“没错,马科斯好像吓坏了,”萨姆答道。“似乎次神们非常担心,而且想要帮忙。”他瞥了一眼迪恩,接着说,“这也让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

 

迪恩点头。确实有这种感觉。说实话也让人有点安心了。他一直担心他们是在做无用功,但如果次神们都争先恐后给这次前往(仍然是假想中的)火之门的旅途提建议,那也许萨姆和迪恩确实走的是正确的道路。

 

也就是说小卡关于天堂王冠的想法确实有些道理。他的地图也是。

 

“那个……实际上我也做了一些奇怪的梦,”迪恩说。萨姆严肃地看着他。迪恩深吸一口气,开始描述他记得的那些奇怪的梦境。(嗯,除了关于小卡的一些细节。)

 

关于酒馆——地堡的梦花了很长时间来描述。最后迪恩努力根据记忆在在加油站小票背面画出了艾什的火和王冠的小地图。萨姆盯着它看了一会儿。

 

“居然是艾什,真有意思,”萨姆说。“我能理解你梦到小卡或者老爸。因为我知道那些梦是你的,那个,心中所想。但是艾什?你和他关系也没那么亲近,怎么会梦到他?”

 

迪恩也在想这个问题;确实很有意思。

 

萨姆继续说道,“而且,你知道艾什,他一直在想办法打破规则。也许他真的想法子进入了你的梦境?还有,记得吗,迪恩,他找到了天堂的很多隐藏门。如果——”他轻敲着迪恩画的潦草小地图。“如果皇冠真的在天堂的某个地方,而且艾什已经找到了,那么他是想告诉我们……嗯,在穿过火之门后向东北方向走几英里,大概。”

 

“你觉得我们的指南针在那儿还能用?”迪恩说。

 

萨姆叹气。“是的。是个问题。”他又看了一会儿迪恩的小地图,然后把它塞进了口袋。“好吧,这至少是一条线索。我想这是我们最好的办法了。”

 

“那么……次神们都和马科斯说了些什么?”迪恩问道,终于咬了第二口汉堡。“这次又是蕴含着什么神秘智慧的神秘话语?”

 

“哦,是的。基本就是‘两个猎人将引导他们’的各种不同说法,”萨姆说。“奥修西(Oshossi)一直不停地说。另外我猜尚戈(Shango)一直在反复念叨‘他们必须入焰’,其他次神就一直不停点头,马科斯基本上都吓坏了。还有,重点:有一个叫燕莎(Yansa)的女性次神,她的能力是操控火和风——我想她和尚戈有同样的火的能力,比如,她操控小火尚戈操控大火,或者别的什么——总之,她尖声说着‘他们必须随风飞翔,否则他们会被火焰吞噬。’然后其他次神都在点头。这个好消息怎么样?”

 

“噢,真令人欢欣鼓舞,”迪恩突然对食物没了那么大兴趣。

 

-----------

 

“是啊。超开心,那个燕莎(Yansa),”萨姆终于开始慢条斯理地打开自己的午餐。“所以,无论如何,马科斯认为奥修西(Oshossi)会派另外两个猎人来帮我们。不管他们是谁,我希望他们知道火之门在哪里。说到地图——我当时正在看沙斯塔山地图,然后——”说到这里,萨姆又把被他遗忘的鸡肉卷放在膝盖上,打开仪表板上的储物箱,拿出一张巨大的、详细的北加州地图,萨姆之前把它仔细折叠起来,只露出沙斯塔山那一块。他研究着地图说:“我希望他们能在我们的帐篷里和我们会合。” 

 

迪安再次停下了咀嚼,看着他。“你希望……什么?”

 

“哦,我还没机会告诉你呢,”萨姆说。他举起地图,好让迪恩凑近看。沙斯塔山是国家森林的一部分,占据了地图的上半部分,萨姆猜想,有人在这个地区用铅笔做了许多记号。萨姆说:“我昨天在看沙斯塔山神话。这些小记号是我在某些地方发现的。基本上没什么用,但这一个——”萨姆指着一个地方,他在那里画了一个大红星。“我认为这个可能很重要。这里有神圣温泉,还有一个精神静修的地方。所以我租了一个帐篷明晚用。”

 

“你给我们租了一个……帐篷?”迪嗯眯起眼睛。“你在开玩笑吗?”

 

“没。他们有帐篷出租的。在这个静修的地方,温泉旁边。你可以租个帐篷,在温泉里沐浴冥想。”萨姆把地图折起来,塞回储物箱里。“那个地方有很多关于异教的火热之神的传说。当然,温泉也很火热。所以我想……也许热量正是来自火之门?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你给我们租了个帐篷?”迪恩重复了一遍,仍然觉得自己是听错了。

 

“别担心,”萨姆笑着说。“帐篷里有铺盖。一定会很好玩的!”


----------- 

 

几分钟后,迪恩终于吃完了他的汉堡(不管次神带来的消息是不是令人毛骨悚然,他真的很饿了)。萨姆也终于慢吞吞地把鸡肉卷吃完了,一边吃还一边把生菜叶子掉在了腿上。迪恩打算再次上路——他当然可以在萨姆吃饭的时候继续开车——但随后他瞥了一眼萨姆的手机,它仍然放在两人中间的磁带箱里。萨姆打了几个电话……

 

迪恩也得打个电话。

 

“我马上回来。”迪恩说着打开车门。萨姆从正在迅速阵亡的鸡肉卷上抬起头来,脸上露出一丝担忧。迪恩向他保证:“只是打个电话而已。”萨姆点了点头(尽管他脸上的忧虑并没有完全消失),迪恩关上车门,走到附近的一棵树旁,想私下里打电话。

 

他做了个深呼吸,从外套口袋里掏出手机,翻出联系人列表,开始快速浏览C。

 

他立刻看到了小卡的名字。

 

不知怎么的,他忘记了,如果他开始翻阅C,当然会看到小卡的名字。

 

迪恩盯着那个名字。小卡,它清清楚楚地显示着。小卡。

 

迪恩六年前把它输入了手机。就在他第一次在谷仓里看到翅膀的影子之后不久……他想起他第一次见到那个神秘的存在,一个天使,一个他从来不知道存在的生物的时候。

 

他想起那个不可思议的的天使第一次为了迪恩放弃天堂。他为自由意志反叛而不是服从命运安排……他抛弃了一切,放弃了试炼和家人……他失去了与兄弟们交流的能力。

 

于是他需要一部手机。

 

当然,迪恩嘲笑了小卡,这是小卡第一次尝试使用手机。因为显然迪恩总是嘲笑小卡所做的一切。(这个想法让他尝到了熟悉的懊悔之痛。)

 

也许我应该删除这条联系方式,迪恩想,他的拇指轻轻掠过这个名字。“小卡。”

 

这个号码已经没有用了。看着只会难过。我应该删掉它。

 

但是他当然知道他永远不会删。

 

然后他想起来还有语音留言。他记得至少还有三条小卡发来的语音留言他没有来得及删除,肯定还在他的手机上。一想到又要听到那个低沉的声音,一种奇怪的恐惧和渴望混合在一起的感觉攫住了他;他既迫切地想再听到小卡的声音,又十分自暴自弃地确信,一旦听到他的声音,他会彻底崩溃。

 

我晚点再来看语音信箱,他想。

 

但如果电信公司把它们删除了呢?他应该把它们下载下来……在穿过大门之后,这些都不重要了。

 

我明天再听最后一次,迪恩想。在帐篷里听。 

 

这似乎是他能想出的最好的办法。在又一次持续了很长时间的发愣之后,迪恩终于成功地滑过了“小卡”,点击了下面的名字:“克莱尔”。

 

 

电话响了很久,迪恩开始在脑子里盘算着要给她留什么言,他以为电话随时会转到语音信箱,但最后她还是接了。

 

“这次是怎么了?”她没有开场白直接问道。有一些背景噪音:有人在后面叽叽喳喳,爆发出阵阵笑声。 

 

“克莱尔?”迪恩有点惊讶她居然接了电话。

 

“就是我。”她说。“等等。”她沉下声对旁人喊道:“伙计们!声音小点!我听不清电话了!”后面传来了更大的笑声,然后克莱尔又回到了电话,她的声音清楚了一些:“怎么了?除非发生了什么事,你是不会打电话的。不是我不喜欢你打电话过来,但是……我确实不喜欢你打电话。”

 

“所以……”迪恩开口说道。“嗯。” 

 

靠,这是什么开场白?他停顿了很久,然后问:“你在哪里?”

 

“在家。”她说。

 

“家……你是说……乔迪家?”

 

“你真聪明,”她说。“得让人通知门萨俱乐部(译注:世界顶级智商人群聚集的俱乐部)接收你。是的乔迪家。我们今天想把安妮的房间粉刷一下,但房间有点乱。”

 

“安妮?”迪恩傻乎乎地问道。

 

“亚历克斯,”克莱尔说。“安妮。她恢复了原来的名字。成人版的旧名。一下子说不清。嘿,卡西迪奥和你在一起吗?上周我给他发了好几次短信,他都没回。他经常不回短信。他的手机能用吗?他不会又丢手机了吧?”

 

“呃,克莱尔,”迪恩说。“嗯。”他清了清嗓子。

 

不知怎的他还没有想好如何把这个消息告诉别人。他能说些什么呢?他该怎么说呢?几个月前我碰巧杀了小卡,现在终于想起通知你了。我还顺便把你爸的尸体埋在了山上……

 

迪恩低头盯着自己的脚,一只靴子的后跟在泥土里蹭来蹭去,他试图想出更好的表达方式。

 

克莱尔现在很安静。

 

“有个坏消息,”迪恩终于开口说。“呃,是关于小卡的。”

 

背景杂音突然消失了;克莱尔一定是进了自己的房间。

 

“不过他会回来的,”她说。“对吧?”

 

“嗯……什么?”他甚至还没有告诉她小卡已经死了。

 

“他总是会回来的,”她说。她的声音出奇地平静。“他会重生然后回来,对吧?他被复活了。他告诉过我的。”

 

“我想这次不会了。”迪恩说,声音突然沙哑了两倍。“我等了几个月,以为真的会复活。但是没有。” 

 

“等等……什么?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嗯……八月。”

 

“八月?”她停顿了一下,然后几乎是用耳语说道,“那么……他……然后……什么都没有发生吗?” 

 

“对,没错。”迪恩说。“没错。什么都没发生。我把他埋葬了,嗯,我把他埋在了一座山上,嗯,是的,的确什么都没发生。”

 

又一段沉默。然后:“而你却没告诉我?”

 

“我以为他会回来的。”迪恩的声音快要破碎了。“我以为他会回来的。我很肯定的。我以为他会回来的。但是……”

 

他没有说下去。

 

长时间的沉默。迪恩能听到她的呼吸。“对不起,”迪恩终于说道。听起来十分悲伤。

 

“我不是……告诉过你……”克莱尔缓慢地说道。迪恩马上意识到她接下来要说的话,他闭上眼睛。她继续说道,“……要好好……照看他吗?”

 

她并没有指责的意思,只是听起来有点困惑。好像她叮嘱过迪恩好好照看小卡就能让小卡被好好照看似的。

 

“对不起,”迪恩悄声重复道。道歉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了。毫无用处。但是他能做的只有不停道歉,然后又说了一遍,“对不起。”现在电话那边已经完全没有噪音了。

 

迪恩终于说道,“克莱尔,真的很抱歉,我知道现在已经——”

 

“他又不是我爸爸什么的,”她打断话头,声音突然变得又清晰又急躁。

 

迪恩眨眨眼。“是的,呃……但是……他……”

 

“他不是我爸爸,”她说。“他又不是我的家人。你根本都没必要给我打电话。你知道的。”

 

“是的,但我想你可能想知道……”

 

“为什么我要在意他?”她的声音现在听起来十分机械。

 

“那个,我想……我以为你……”迪恩用一只手腕压了压鼻梁,试图集中精神。“萨姆和我觉得你可能想要他的车,”他说。“那辆林肯大陆(Continental)?记得吗,那辆金色的车?嗯……你想要吗?它在堪萨斯的地堡里,有个叫杰森的人有钥匙,还有——”

 

“我他妈的要这辆车干什么,”她说,电话断线。她挂掉了。

 

迪恩放下手机盯着它看了好久。“好吧,很顺利,”他嘟囔着,把手机塞进口袋。

 

至少克莱尔不是很在意。那他就放心了。很欣慰。她很早以前失去了父亲(亲生父亲)。最近又失去了母亲……还是在她生日那天。现在知道她不会再经历另一个悲伤的历程,真是让人很欣慰。

 

迪恩回到车里,再次感到筋疲力尽。萨姆看着他走过来,脸上还带着那该死的担忧。“还好吗?”迪恩回到驾驶室的时候他问道。

 

“是啊,当然了,”迪恩关上车门。“一切都很好。棒极了。”他启动引擎,猛地发动汽车回到马路上,车轮发出刺耳的尖叫。

 

----------


迪恩往录音机里又塞了一盘磁带,试图避免任何交流。萨姆也很明智地没有问起他刚才那通电话。

 

然而几个小时后,当他们听着清水合唱团的老歌行驶在内华达一片空旷沙漠上的时候,迪恩的手机响了。迪恩还在开车,手机在磁带箱里响着,萨姆掏出手机扫了一眼屏幕,愉快地叫了一声然后接通了电话,“嘿,乔迪!”

 

“靠,”迪恩低声嘀咕。

 

“我是萨姆。我在帮迪恩接电话,”萨姆继续说,“噢——等等,嘿,慢点说。什么?哪里?什么时候?”接着萨姆停了下来听了好长时间,然后说道,“乔迪,嘿,你等一下好吗?我得跟迪恩说说。别挂电话。”

 

萨姆关掉话筒,看着迪恩。“乔迪在找小卡,”他平静地说。“克莱尔出了点事,她想找到小卡看看能帮上什么忙。她说,呃……她说克莱尔会听他的。”萨姆停下来,仍然看着迪恩。“迪恩,嗯,你刚才打给克莱尔了吗?刚才停车的时候?”

 

“克莱尔怎么了,”迪恩冷静地说,害怕接下来听到的答案。

 

萨姆叹气。“乔迪说克莱尔几小时前变得奇奇怪怪的,一直沉默,又说自己不太舒服就回了房间。乔迪去看她,发现她抱着小卡送她的毛绒玩具小猫蜷缩在床上,说自己不舒服也不想吃饭。于是她们自己吃了饭,但是一个小时后乔迪再去看她的时候克莱尔就不见了,完全消失了。她从二楼的窗户溜出去,从树上爬下来跑掉了。乔迪去找她,在几英里外的马路上发现她正想搭便车离开。注意,她带着的唯一物品就是那只猫,那只该死的毛绒猫。别的一样没带。”

 

“乔迪找到她了?”迪恩有点哽咽。

 

“是啊。现在她正躲在自己卧室里抱着毛绒猫大哭,也不跟任何人说话。另一个女孩,管她现在叫安妮还是什么的,陪着她,但她还是不肯说发生了什么事。迪恩……你给克莱尔打电话了吧?就在我们停下来吃午饭的时候?你告诉她了?”

 

“是的,”迪恩回答。“但那时她听起来并不怎么在意。好像还好……”他能想到的就是,“真奇怪。”

 

萨姆顿了好一会儿也说道,“是啊。真奇怪。”

 

萨姆又沉默了好一阵,终于拿起电话打开话筒凑近耳边。

 

“乔迪,”他说道。“我想我知道克莱尔怎么了。听着……小卡……嗯……卡西迪奥出了些事。你没见过他是吧?”

 

听他们的谈话很困难。虽然到最后似乎有很多交接问题——讨论林肯大陆(Continental)和它的钥匙,以及如何联系杰森进入车库。

 

萨姆叹着气挂了电话,盯着窗外看了好久。迪恩什么都没说。萨姆最后嘟囔道,“该死的。可怜的孩子。”

 

迪恩说,“话说,她根本不想要那辆车。她自己说的。”

 

萨姆摇摇头。“没错。她根本不在乎,她也不想要那辆车,你还真是好骗。”

 

迪恩觉得更泄气了。“是啊。没错,”他说。“我只是……那个。你知道的。”

 

“什么?”

 

“我只是……希望她不在乎,”迪恩坦白。

 

为了她好。

 

希望至少能有一个人从这场悲剧中全身而退。

 

萨姆最终又叹了口气,“好吧……至少她开着车能比带着毛绒猫要走得更远。”


----------


作者的话:

 

克莱尔在这部小说中不是很重要的角色,但我确实想提及一下她。我坚信,尽管她假装不在乎小卡或任何人,尽管她给人的印象是一个暴躁易怒的少女,但在内心深处,她很在乎。可怜的孩子……

 

关于施密特-尼尔森的那一章,我再次向已经了解了这些的读者表示抱歉。我发现我还没有在这部小说中表述我对天使之翼的观点,一些读者还不知道我所有的疯狂想法。我知道可能以后电视正片会在某些方面证明我是错的,但我已经花了大把时间来思考天使翅膀阴影的原理:造成阴影的光到底从哪里来,翅膀应该在哪里,过程是如何发生的。第一次复活的小卡说他是“多维”的,因为碎片散落在各处。所以,就是这样:翅膀在隔壁的维度上劈开了单向的窗口。这样的窗口如果稳定下来……变成一扇门,对吧?

 

嘿嘿。我希望你们喜欢这个想法!我承认,在高中的时候,我读了一堆关于多维空间的物理书,这些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今天,我仍然倾向于认为在我们的空间旁边还有其他的维度。这不是一个新想法,但我喜欢研究它。这也要归功于菲利普·普尔曼在《黑暗物质》(《黄金罗盘》)系列中提出的“微刀”想法,以及泽拉兹尼的经典作品《安珀九王子》系列和更近的《长地球》系列(斯蒂芬·巴克斯特,物理学思想最优秀的科幻作家之一,与已故的伟大的特里·普拉切特合作撰写,安息吧)。

 

明天会发更多!都写好了——最后向你们保证。(译注:这是作者说的,我没说)

 

一如既往地,如果你们有喜欢的情节或者点子,请告诉我!

 

PS:沙斯塔山上的露营地是真的。它叫斯图尔特温泉,而且没错,你可以租帐篷。我之所以想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我意识到温泉是附近有“火”之门的一个很好的线索,而萨姆肯定会发现这个线索。

 


评论(6)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